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孟祥宗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以拟南芥和番茄为材料研究植物免疫信号传导通路和抗病分子机制,阐明了植物中多个重要蛋白激酶介导植物免疫信号传导及调控植物抗病性的机理机制,已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在Plant Cell、Current B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际主流期刊上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篇,所发表论文已被引用3000多次。2016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021年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E-mailxzmeng@shnu.edu.cn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黄学辉,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获“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资助,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现兼任BMC plant biology刊物的编委。主要从事植物数量遗传学研究。近几年来,建成了一整套全新的计算生物学方法,成功地应用于作物群体遗传学分析和复杂农艺性状的遗传解析,在水稻、谷子、芝麻等作物的全基因组遗传变异鉴定、复杂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解析、杂种优势机理的分析和探索栽培稻的驯化起源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两篇),Nature Genetics(四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两篇), Genome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上论文。应邀在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Nature Genetics,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重要学术杂志上撰写综述。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科技部863计划、重点研发项目等。曾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赛诺菲优秀人才奖。

E-mailxhhuang@shnu.edu.cn


朱骏,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植物植物花药花粉发育过程及其育性调控分子机理的研究。目前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水稻为研究材料,发现了多个植物花粉及花药发育的必需基因,阐明了绒毡层调控花粉壁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Plants,Plant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Plant等国际期刊上,并参编英文专著一部。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

E-mailzhujun78@shnu.edu.cn





重点实验室专职秘书:


周鹊,实验师

协助联系科技处及上级主管单位,负责科研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和账目管理、统计、报账等工作。

E-mailzhouqu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