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目前本学院在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化分子生物学6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同时在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学)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于植物学,遗传学、生化分子生物学以及环境生物学等学科方向招收硕博研究生。

本学位点所在的生物学科,经过长期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以光合作用和植物生长发育为亮点的植物学科。“植物学”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2012年被列为上海市首批高校知识服务平台,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首批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学”2015年被列为上海市高峰高原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获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11月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

本学位点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导师队伍。目前重点实验室有专职教师 44人,其中教授 16 人;副教授11人;讲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7人,导师队伍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人,曙光计划学者2人。

本学科已连续招收了27届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每年招收约100人左右。硕士毕业生中10%以上继续在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近五年中,硕士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植物学科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65篇,其中包括Plant PhysiologyThe Plant Journal等国际主流期刊;多次获得“挑战杯”金奖等奖项。

本学位点始终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生物学人才为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本学位点将继续秉承优良的学术传统,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沿着研究型、国际化的学科发展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