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礼嘉教授: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理

发布者:朱骏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96


1029日,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六讲“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理”在奉贤校区图文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杰青、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瞿礼嘉教授主讲,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继荣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学生工作负责人谢月恒老师、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洪全教授、园艺(中荷合作)专业带头人戴绍军教授出席本场讲座。


瞿教授从“雌雄相互作用是重要的生物问题”切入,通过描述人类的两性生物学行为的复杂性,引入动物的精卵相互作用和植物从水生向陆生的适应性演化,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接着他结合中国文化,解释了由其团队命名的“绣球”、“佛祖的压贴”、“唐僧之手”和“老王”等植物有性生殖关键基因,将基因的命名与中国文化元素融合,加强了可读性,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其背后蕴藏的科学知识,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欢笑和掌声。

随后他通过模拟动画介绍植物双受精过程、被子植物的管粉受精,并根据实验数据具体讲述半体内花粉管导向测试实验和拟南芥半体内花粉管吸引实验,得出“被子植物的花粉管不仅装载精细胞,而且控制其运动方向和信息交流能力”的观点,从而推导出“花粉管调控机制很可能相对保守”的结论。用实例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思路传递给同学们。


讲座过程中,瞿礼嘉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女神”受体、小肽信号、花粉管爆炸、助细胞识别间的作用联系,精彩有趣、引人入胜。同时,他也针对现有问题,指出“花粉管的完整性如何保全”、“花粉管什么时候爆炸”等问题将是今后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明白科研路上应怀有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求索真理的坚持精神。

最后,瞿礼嘉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所提之问紧扣讲座内容,足见同学们已将知识内化于心,并在短时间内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师生互动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讲科学、谈人生,瞿教授是师长,更如朋友,他建议同学们应多读经典名著、交知心朋友,珍惜美好大学时光、青春年华。老师的教诲必将铭记于心,愿同学们在大学路上且行且思,书写属于自己的科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