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2 郭红卫:The story of ethylene and beyond

发布者:朱骏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10

报告题目:The story of ethylene and beyond

报告人:郭红卫 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主持人:杨洪全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02213:00

报告地点:徐汇校区老图书馆 三楼报告厅


郭红卫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方面的研究,主要进行植物光信号转导中蓝光受体cry2的研究。在Salk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郭红卫博士主要研究气体激素乙烯在植物生长反应过程中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发现了EIN3/EIL1转录因子在乙烯信号途径中的关键作用;进而阐明了EIN3/EIL蛋白的调控机理,建立了乙烯反应中的蛋白降解模型。这些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影响,在CellScienceNaturePNASDevelopmentPlant Journal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他着手筹建植物信号转导实验室,主要研究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的生化机制,以及植物生长、发育和抗逆反应中多种植物激素的相互作用。同时,将结合蛋白质组学和分子遗传学来探索系统研究植物信号转导的新方法。

郭红卫博士致力于植物激素作用机理的研究,在研究气体激素乙烯的调控机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揭示了乙烯是通过控制EIN3转录因子的蛋白水平来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以及特定的蛋白降解途径在乙烯信号转导中起了关键作用,从而建立了乙烯反应途径中的蛋白降解模型。该项工作被认为是植物激素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已在国际权威杂志Cell上发表,并作为该期的重要文章加以专文推荐,随后被多家著名科学刊物撰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