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院士专家来校参加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1217日,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在会议中心举行2023年学术年会。许智宏院士、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曹晓风院士、种康院士、何祖华院士,我校校长袁雯、党委副书记杨海燕、副校长李晔,以及周俭民研究员、刘春明教授、胡永红研究员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和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及成员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管理处处长李辉主持。



袁雯代表上海师范大学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希望生命科学学院以“生物学”一级博士点和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先后成功获批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等领域更好地发挥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孟祥宗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总体进展情况。四位课题组长汇报了在2023年度中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其中,杨仲南教授汇报了水稻中新型光温敏突变体的创制进展以及孢粉素组成新成分的解析;杨洪全教授汇报了蓝光受体CRY促进DNA双链断裂修复的分子机制;黄学辉教授汇报了水稻和玉米中的杂种优势主效基因解析;王文琴教授汇报了玉米灌浆期的高通量可视化电子原位杂交图谱的绘制工作。

学术委员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系统性科研成绩,并希望能保持现有发展势头。同时,专家们也给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需结合国家及地区的产业需求,围绕产业核心问题开展研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促进团队梯队培养,扩大科研队伍的体量;要加强研究平台的基础建设与资金投入;三大研究方向之间需提高协同合作与内部联系,进一步提升研究内容的系统性;需积极与其他科研院所或高校进行团队合作,拓展研究内容、强强联手,塑造长远的学术影响力。



李晔在发言中衷心感谢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态我校将在经费资助、人才引进、基地建设等方面继续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重点实验室合作企业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自2021年开始出资设立“天能奖学金”,用以奖励生命科学学院在科学研究、科创竞赛、学风建设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本次年会上举行了第三届“天能奖学金”颁奖典礼。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诚卫为获奖学生和集体颁奖,并为冲刺研考的大四获奖学生赠送了学院考研学子加油暖心包,祝福同学们心之所向,皆能如愿。